手擀面的四种做法,筋道滑弹,比面馆的好吃百倍!

分类:家常面食 | 标签: 手擀面  
2016-12-09 08:14 阅读(?)评论(0)

 


 手擀面是纯纯的“家的味道”,把面和的硬硬的饧好后擀的薄薄的,再把面切得细细的,拎起来抖散,扔到开水锅里。面条在柴火锅里滚上滚下,等面条煮好了捞在碗里浇上浇头,就着小咸菜美美的热热的呼啦啦吃上几大碗,等汗珠自鼻尖冒出来,爽气!手擀面那特有的纯纯的麦香是个悠长的味道。

 

 

擀面条和面,面粉与水的比例在1:0.5左右。和面时水要慢慢细细的的倒入面盆,边倒水边把面团搅打大成小小的面穗。面穗的含水量可通过用手来攥部分面穗以确定水与面的比例是否合适。抓一把面穗用力攥紧,以能成团不散不粘手为合适。面穗揉成团后要经过饧面的过程,饧面是为了让面粉与水分充分的融合,饧面要彻底“饧透”。饧透的面揉出的面团才能做到光滑温润。

 


手擀鸡蛋面:食材:面粉500g、鸡蛋6枚、精盐


做法:

1、鸡蛋磕入碗里调进少许精盐搅打成均匀的蛋液。把鸡蛋液慢慢倒入面粉盆里,一边倒入蛋液一边用筷子不停搅拌成均匀的面碎。面碎的硬度程度可以用手攥一把面,能攥成硬面团但又不黏手为准。把面碎用力揉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饧30分钟。

2、饧好的面团再次揉匀后再饧上20分钟,让面团柔润。把饧好的面团在面板上用力揉成光滑的面团,切成半个拳头大的面剂。面剂揉匀后用手按成面饼,用擀面杖把面饼卷在擀面杖上用力往前反复推擀成薄面片。

3、擀好的面皮卷在擀面杖上,垂直叠放在面板上。

4、把面片用刀切成宽窄一致的面条,切好的面条抖散码放在盖帘上。


手擀菠菜面:食材:面粉300g、菠菜150g、精盐适量


做法:

1、把菠菜择洗干净切成段放入料理机,加入少许清水搅拌成菠菜汁。把菠菜汁浇入面粉和稍微硬些的面团饧40分钟,使面团柔韧。

2、饧好的面团揪成小面剂子,揉匀后擀成薄薄的面皮。

3、擀好的面皮卷在擀面杖上,垂直叠放在面板上。

4、用刀切成面条,撒上干面粉后抖散。


 

手擀碱水面:食材:面粉500g、精盐5g、食用碱3g


1、干净碗倒入清水调入5克精盐,调入3克食用碱调匀。面盆里倒入面粉倒入配好的盐碱水,边倒入边用筷子搅拌成面碎。把面碎和成稍微硬一些的面团饧30分钟。

2、把饧好的面团揪成小面剂,用擀面杖擀成1-2毫米的厚薄均匀的薄片。擀好后洒上一层干面粉折叠起来。

3、用刀切成面条,往切好的面条上撒上干面粉。把面条的一端扯到擀面杖上,把面条提起来抖掉多余的面粉码放在盖帘上。



                                            推荐阅读:

                          

机械面条:食材:面粉750g、精盐8g

做法:1、小碗里倒入清水,调进精盐搅动使精盐融化。把化好的盐水慢慢倒入面盆,边倒变用筷子搅拌面粉成很松散的面碎,面碎的干湿程度:用手攥紧才能成团,松开手后面团略微散开。把面碎用力揉成团饧30分钟后切成半厘米厚的片。

2、把面条机的压辊间隙调到最大的档位,把面片从面条机的压滚口递入。面片要连续的递入并用摇动面条机的摇把,使压出的面皮连起来成为长的面片。把面片反复压几遍后,把面条机的压辊档位调到中间档把面片压薄。最后把面条机的压辊档位调到最小档,把面片进一步压薄到面条需要的厚度。

3、最后把面条机调到切面的齿棍,把面皮宽度切成面条。

 

 

  最后修改于 2020-09-30 16:1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