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藕的那些经典家常吃法,总有一款让您喜欢

分类:家常小菜 | 标签:  
2016-08-15 20:42 阅读(?)评论(0)

  我们这里把藕的身体分成;藕瓜、藕梢。藕梢纤维多些适合用来炖排骨或者是做酥锅,藕梢经过炖制变得绵软,藕梢吸足了汤汁,味道自然就很是鲜美且营养了;藕瓜自然是圆滚滚的中间部分,藕瓜纤维相比藕梢少质地脆嫩适合切薄片炝炒或者是用来凉调。

  藕的品质要求:

  以藕身肥大,肉质脆嫩,水分多而甜,带有清香的为佳。同时,藕身应无伤、不烂、不变色、无锈斑、不干缩、不断节;藕身外附有一层薄泥保护。

  红花藕与白花藕的区分:

  一般来讲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有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

  白花藕则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长而细,生藕吃起来甜。通常炖排骨藕汤用红花藕,清炒藕片用白花藕。另外,还有一种品质一般的麻花藕,外表粗糙,呈粉色,含淀粉较多。

  藕条可热烹,可凉调种种的吃法,种种的味道和爽脆的口感总是让人大爱。饭店里一般会把这切成细条的藕叫做“藕丝”,像干煸藕丝,香辣藕丝等,用丝来形容自家厨师的手艺棒。我是不敢把自己切的这种条状的藕叫藕丝的,主要是手艺差了一些。


葱油藕条

  初次切藕条时着实是狼狈了一些,但几次下来就有了心得和体会;

  ①首先呢藕买来要放置几天,以减少藕的水分使藕不过于硬脆。

  ②切片的时候要用刀来回的剌着切,不要用刀一下子切到底。

  ③把藕片切成条的时候,藕片叠放层数不要过多。

  ④切好的藕条要用清水浸泡去掉部分淀粉,把藕条用开水焯烫后用凉水过凉,这样处理的藕条口感要更加爽脆。

  藕瓜去皮,竖切薄片。把藕片叠放码齐顺纤维方向切成细条。把切好的藕条用清水冲洗浸泡。

  锅里倒入清水加热,水冒小泡时倒入藕条。等藕条焯烫至稍微变色即可。把焯烫好的藕条用清水冲洗,控水备用。把藕条盛到干净盘子里,调入一汤匙白醋。洒上精盐,拌匀。

  炒锅里倒入植物油,油热后放入麻椒炸出香味。捞出麻椒,放入葱花姜末炒香成葱油。把炒好的葱油趁热倒在藕条上,拌匀。喜欢香辣口感的可浇上辣妹子辣酱。

  藕要吃起来爽脆有口感且味道也要好的话,白醋是少不了的了。焯烫并冲凉了的藕丝佐以酿制白醋,味道清新,口感爽脆。在烹制醋溜素菜时,可适当的调入一点白糖,白糖可中和白醋的酸涩,使菜的口感酸甜圆润。


醋溜藕丝

  1、在烹制醋溜素菜时,白糖可中和白醋的酸涩,使菜的口感酸甜圆润。

  2、切藕丝的藕片要竖切,横切片的话,切丝时到藕眼处藕条碎裂的就较多。


排骨莲藕汤





    老天爷还是这样任性,无雨无风,无雪,阴霾寒冷。
      
    冬季适合喝点汤水来抵抗干燥的天气,今天就做个清汤的排骨莲藕汤,一道不放油的汤,要的就是它的那种清淡的香醇味道。

      




1、排骨入开水锅焯水后捞出。排骨清洗掉浮沫后放入砂锅,放入生姜片,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煨炖。
2、红枣用清水淘洗干净。
3、藕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4、排骨炖30分钟过后放入藕块,红枣(红枣用刀子划几道口,汤水更入味)继续用小火炖30分钟。
5、炖至藕绵软后调入精盐,炖10分钟。



   小贴士:
1、藕的品质要求:以藕身肥大,肉质脆嫩,水分多而甜,带有清香的为佳。同时,藕身应无伤、不烂、不变色、无锈斑、不干缩、不断节; 
2、红花藕与白花藕的区分:一般来讲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有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白花藕则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长而细,生藕吃起来甜。通常炖排骨藕汤用红花藕,清炒藕片用白花藕。
另外,还有一种品质一般的麻花藕,外表粗糙,呈粉色,含淀粉较多。
3、藕性偏凉,产妇食用可放入几枚红枣加以中和。


椒香藕片

  1、鲜藕打皮后切薄片。把切好的藕片用开水焯过后,过凉水。

  2、另起油锅,油热后放入鲜花椒、姜丝爆香。

  3、放入一汤匙剁椒,翻炒。

  4、倒入藕片,烹入白醋大火翻炒。撒入少许精盐,翻炒均匀。

  用鲜花椒、剁椒炝炒的鲜藕片,口感麻辣酸脆,椒香浓郁很是清爽。

  1、鲜花椒不要炒糊。

  2、藕片入锅后要烹入白醋,可使藕片爽脆。

  

泡椒藕片

  说到泡椒,可能我们味蕾的第一反应是“泡椒凤爪”,毕竟,这个泡椒和鸡爪的搭配,已经在我们味蕾上根深蒂固许久了。但,泡椒不是凤爪的死党,泡椒可做的事情很多。用泡椒来做些清爽的简单的小菜,用来佐粥或下酒也是不错的选择。


红枣莲藕羹


五彩小炒


葱油藕片

  很是喜欢用莲藕做菜,以至于连绵不断起来,藕丝、藕片、藕块,烧炖等等。喜欢莲藕除了其特有的口感外,很多的原因是其富含营养且易于烹制,另外其经济实惠的价格也是喜欢它的原因吧。

  喜欢把简单的菜搞得复杂一些,这样好像能显得专业一些,像这个葱油藕片吧就做的有些繁琐了。凉拌菜里放入海米可能有一些突兀,但最终的效果证明,放海米没有为“画蛇添足”。


糯米藕

  糯米藕是一款很经典的讨人喜的甜食,应该说是很讨女人喜欢的美食:把泡好的糯米塞到藕眼里,伴以红糖红枣细火煮熟,吃起来香糯,清甜,想想都美,难怪女人对此是如此的喜欢。红糖有活血去恶之功效,红枣补气养血,这两种食材很是适合女性用来滋补养颜。

  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种。

  ①红花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糯而不脆嫩,适合煲汤。

  ②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淀粉多,适合煲汤。

  ③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适合凉拌。

  做糯米藕要选用红花藕,这种藕淀粉含量较多,做出的糯米藕相比用白莲藕的要软糯很多。藕选粗壮短小一些的,粗壮的藕眼自然也大,可以多灌入一些糯米,短粗的方便在锅里的码放。


响油藕片

藕1节、香葱3棵、油15g、精盐1茶匙、花椒1/2茶匙

生姜1小块、白醋1茶匙、白糖1/2茶匙  

       1、香葱择洗干净后切碎,生姜切丝备用。

  2、取干净小碗倒入白醋,调入精盐、白糖搅拌成酸甜味汁备用。

  3、藕去皮洗净后切成薄片,切好的藕片用清水浸泡淘洗掉淀粉。

  4、藕片入开水锅焯烫至断生。

  5、焯烫好的藕片用凉白开水冲泡后捞出控净水。

  6、调入兑好的酸甜味汁拌匀。

  7、炒锅里倒入油放入花椒、生姜丝、香葱,开大火爆出香味。

  8、趁热把炒好的葱香油浇在藕片上,拌匀。

 

 

 推荐阅读:

                             【亲身体验】自己动手也能治愈腰椎间盘突出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