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春晚】 猪肉大葱饺子

2014-02-02 10:39 阅读(?)评论(0)








    山东东部把饺子叫做“gū zhā”,以前过年或过节前家人总要许给我们“咱过年就包肉核[hú]gū zhā(饺子)吃,犒劳犒劳。”过年能吃gū zhā,穿新衣服是小孩子最开心幸福的愿望。记着小时候最爱的就是吃gū zhā(饺子),且要是全肉馅的,顶多放一点葱在里面。





    老家把全肉馅的饺子叫做肉核[hú]gū zhā,把能吃上肉[hú]gū zhā作为家境殷实的象征,自然在剁肉时候要把菜板用刀剁的山响,唯恐邻绅家(邻居)不知。包饺子过程不复杂,一块鲜肉一颗大白菜或是几颗葱,挖上几瓢白面就成,一家人围在一起和面的和面,剁肉的剁肉... ...当包好的水饺在柴火锅里煮的上下翻滚香飘四溢时候,大家的嘴巴里都能伸出一双小手来。

    吃gū zhā,小孩子都是能够管饱的,大人在吃了几个解了馋后,就只有用煎饼卷着饺子吃了,毕竟白面大肉在那时候都是太稀罕的。吃饺子讲究的还有就是“原汤化原食”,吃过了饺子喝点饺子汤也是很美好的,滚热的透着麦香的饺子汤喝到嘴里香香的,流到肚里是暖暖的。





[材料]:瘦猪肉、面粉、大葱、生姜、精盐、植物油、酱油、五香粉
                  
                   1、干面粉和成软硬适中的面团,盖好饧30分钟。
                   2、瘦猪肉去筋膜切大块放入料理机,倒入料酒。
                   3、开动机器把瘦肉块搅成肉糜。
                   4、把肉糜盛到干净容器里放入姜末,调入酱油(酱油或作面酱味道也不错)。
                   5、调入精盐,因酱油有盐度精盐要酌量放入。
                   6、撒上五香粉或花椒粉,搅匀。




                   7、大葱切成葱末。
                   8、放入大葱末,倒入植物油用力搅拌均匀备用。




         9、把饧好的面揉匀,揪成剂子擀成中间略厚周边薄的饺子皮。
        10、挖入调好的肉馅,按实。
        11、捏好边包成饺子状。把饺子下到开水锅里,大火煮开后点入凉水,等饺子鼓胀浮起即可。

               


1、包肉馅饺子,饺子皮要擀成中间略厚周边薄。
2、把饺子下到开水锅里,大火煮开后点两次凉水,等饺子鼓胀浮起即可。


    现在的猪肉馅的饺子完全没有小时候的瘦肉馅的饺子吃起来的香甜,不是丰富的物质让我们的嘴巴刁钻了,是现在的肉确实没有了味道和口感。?很是怀念记忆里的“肉核[hú]gū zhā?”,那个记忆里的美味啊。





  最后修改于 2020-09-30 16:1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美食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chi/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